close

JPYHKG  

常言道:「人算不如天算」,上年本來計劃10月到東京留學,後來改了今年3月才出發,想不到短短幾個月,日圓大幅度貶值,兌港元由十算變成現在接近八算,幸運地賺了差價,存了的學費和生活費換了日圓後,賺多了至少十萬円,這回真的要感謝上天眷顧!

DSCF8297

其實我在一月份已經辦好入學申請,很快收到學校通知,要上課前一個月電匯學費和homestay的食宿費到學校的戶口裡,不過市場消息說日圓還有貶值的空間,於是想等到最後繳費的日期才繳錢,希望省卻更多費用。結果,1月初 日圓/港元還在0.090的價位,到了2月初已經是0.083!如果跟十算價位比較,整筆費用省了近七千塊港幣,真的是激安,省了一大筆!

這也是我第一次電匯一大筆錢到海外戶口,過程不複雜,只是有點麻煩,第一次職員忘了告訴我,電匯內容用中文寫的話要額外徵收翻譯行政費,而且不保證海外的翻譯員會不會翻錯地址和內容,結果我又要把整份表格用英文重新填一次。另外,想確保電匯的錢安全抵達正確的戶口,一定要問清楚對方的戶口名稱、存錢的銀行名稱和地址,而且一定是英文的,匯錯機會就大大減低。

Berlin company exchange  

辦妥了電匯,也要換錢作為日本生活的費用和旅費,不少香港的朋友去日本前,都喜歡到中環的「百年找換店」換日本円,每天找換店都會把參考匯價放上網誌給大家參考:http://bcel1985.blogspot.hk,至於划不划算見仁見智,對我來說蠻方便。

DSCF8292  

終於換了日本円回家,匯價是日圓/港元還在0.0832,本來以為貶值幅度愈跌愈有,不過這兩個星期都是在0.0830價位上落,沒有明顯升降,雖然不是近期最好的價位,但也不差,至少跟幾個月錢十算的價位比,已經賺多了幾萬円,大吉!

DSCF8293  

每次去一個地方之後,我都會把當地較小面額的貨幣留作紀念,如果是多機會再去旅行的地方,好像韓國、泰國、台灣的話,又預見那些外幣有升值的空間,就不會換回港幣,於是這幾年都存了一些外幣(但面額並不多)。市場消息說日圓還有下跌的空間,我也打算留一些美金和港幣作儲備,有需要到了日本才兌換吧!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