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融入日本的生活,最首要體驗得到所有事情都要準時、準時、準時,上課不能遲到、上班不能、所有計劃都要準時,不準時就是無禮之舉,日本人時間觀念的精準度,簡直比想像中更嚴謹。

DSCF8653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每天通勤用的電車,去哪裡出門前都要查清楚合適的班次,算清楚出門時間,沒有藉口給自己遲到,給人家帶來麻煩。

DSCF8649  

每一班列車到站時間都顯示得清清楚楚,而且不是一條鐵道線,全日本的鐵道都是如此,如果因為列車故障或者其他鐵路事故影響你的行程,鐵路公司還會發出遲到解釋書,方便上學上班的乘客對學校和公司有個交代。

的確,守時是非常重要,但另一方面去想,守時是否代表善用時間呢?或許我習慣了香港的生活,時間安排是要靈活,善用每分每秒。其實我不是想說哪一套比較好,只是在生活的小節上,感覺到文化差異與,沒有好壞,只是一下子要適應這個一切講究精準的世間很困難,甚至乎對一些做法覺得可以靈活一點,會不會少了束縛,帶給人更大的方便呢?不過,守時是美德,這一方便實在要多多學習。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