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775  

這天日本語學校特別邀請一隊舞蹈團,來到學校講解及示範阿波舞(あわおどり.阿波踊り),一種非常傳統的日本舞蹈。根據維基資料,阿波舞大概有四百多年歷史,起源在德島縣開始盛行的一種盆舞,目前以德島市所辦的祭典最為盛大,更列入為四國三大祭典、日本三大盆舞之一。

DSCF8737  

舞蹈團表演非常專業,雖然這次只是簡單示範,但每位舞蹈員都出盡氣力跳到最好,絕不馬虎了事,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如何熱愛自己文化的傳統舞蹈,懂得跳這種舞引以為傲,希望我們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像他們一樣會愛上美好的日本文化。不要看小這班充滿活力的年青人,部分自小就學習跳「阿波踊り」到現在,很欣賞日本人有這種傳承的精神。

DSCF8731

雖然旅行有機會參與祭典,感受當中的氣氛,但對整個活動的起源和含義了解不多,始終有種說不出的距雜感,而這次文化體驗,既可以近距離欣賞舞者的表情與舞姿,舞蹈團還派代表簡單講解阿波舞的起源,一些基本動作源於農民田園工作的姿態、漁夫在海中捕魚的動作,還有武士打扙對戰的情況,之後更有機會一齊圍圈跳阿波舞,隨著拍子愈來愈快,大家愈跳愈興奮,能夠親身感受超讚的!

DSCF8733

另外舞蹈員穿上的服裝很漂亮,而且裡面用到的敲擊樂器非常有趣,聲響很大,一起演奏可以推高現場情緒氣氛,舞蹈員也告訴我們跳這支舞最大關鍵,除了要懂得聽拍子,要有節奏感之外,最重要是臉上無時無刻掛笑容,笑就是重點,盡量享受一起跳舞的樂趣吧!

DSCF8739  

還有一點意想不到,這個舞蹈跳把一些現代跳舞風格融入阿波舞之中,挺逗笑的,而且舞團不斷招新人,不限國藉、年齡和跳舞經驗,新手外國人一齊練習一齊表演也沒問題,似乎蠻好玩的(可惜我逗留時間太短)。這次文化交流沿途歸家回想起都覺得很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現場拍下來的超短片(因為視線受阻,質素不佳,不好意思),或者點擊最下面舞團的主網頁,觀看他們之前參與祭典的片段,他們也將會到東京各地與大阪巡迴演出,祝願他們公演順利。最後,舞蹈團還說出他們的夢想,就是到世界各地表演阿渡舞,以歌舞向其他人介紹日本文化,衷心希望他們有一天可以實現這麼宏大的夢想。

 

   

表演舞團「寶船」:
網址:http://takarabune.org
F
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karabune.official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