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719  

在東京快一個星期了,時間過得很充實,每天早上都要去上日文課,三個半小時內不停講、不斷聽、不停說,學習進度挺快的,老師說三月底將有一個升班試,合格才能升班,否則要留班由基本文型重新再學多一次,所以我一定要努力溫習升班再學更高階的日文!

我的住處在崎玉縣南部,屬於東京近郊地區,返學校只需一小時,算是蠻近的,不過一小時對香港的上班族來說已經蠻遠的喔。說回東京,大部分上班族通勤都會搭乘電車(鐵道)或地下鐵,因為鐵道快捷、準時、可靠,不用擔心路上堵車的煩惱,我也慢慢習慣了東京通勤的生活,一大清早從家裡出發,忍受電車的擁擠,隨著換車的人流走,準時到達學校上課。

DSCF8698  

我住的地方是一個寧靜的小區,到車站大概要走十分鐘路,不過有一點很奇怪,明明回家和上學同樣走這一段路,但每天歸家的路好像比上學的路遠很多,這種錯覺依然揮之不去。

DSCF8653  

十分鐘後就到達志木車站

DSCF8702  

志木車站是「東武東上線」其中一站,電車終點站在池袋

DSCF8652  

同時,東武東上線有直通班次駛經東京地鐵有樂町線、副都心線,直通到池袋、涉谷、新宿

DSCF8774  

三月中,副都心線還會與東急東橫線直通運行,有直通班次直達橫濱,非常方便!

DSCF8780  

東京地鐵網絡像蜘蛛網般四通八達,縱橫交錯,有些地鐵線還會與東京近郊鐵路直通運行,就是乘客不用在車站轉乘,同一班列車直接駛進另一條路線進出東京都地區,所以同一個月台或鐵道,每一班列車終點站可能不盡相同,特別像我搭的有樂町線,有八個站與副都心線共用,但兩線的池袋站又是分開一段距離的。另一方面,日本電車分為普通、準急、急行、通勤急行、特急等班次,準急車會不停幾個站,急行再少停幾個站,特急就是快速班次,可能只停數個站,用最短時間往來兩邊終點站。

DSCF8781  

因為電車班次各有不同,不同乘客會坐不同列車,車站避免混亂,劃線分開乘客等候各班列車,日本人真的很有秩序,自動自覺排成一行,這種井然有序齊整得讓人驚訝!

DSCF8705

從志木站出發,如果遇上直通車,只需在飯田橋站轉乘JR,再坐一個站,就到達最近學校的水道橋車站。東京都內有數十個鐵路轉乘站,每到上下班的繁忙時間,就看到一大堆人流齊整地向著同一個方向走,不會橫衝直撞,互相擠擁,這種氛圍就像無形的枷鎖,指示你隨大隊而行,遵受日本人搭電車的禮儀。

DSCF8709

我也花了好幾天,才習慣東京坐扶手電梯是左站定右上落,完全把香港那套顛倒過來。

DSCF8710

我比較喜歡JR那段路,有風景看,遇著好天氣心情也會變得更加好

DSCF8713

整個通勤時間不用一個小時

DSCF8715

日本的通勤生活就是這樣子,最繁忙的路段比香港地鐵更擠,結構網絡複雜得多

DSCF8716

但掌握了當中的模式,實在是非常便利的交通工具,四通八達走遍東京都,唯一缺點就是價格太貴,一個站的價錢足夠在香港坐鐵路過一次海,從南走到北,或者由西就走到東了。

DSCF8717

從車站一出,不到數分鐘就到日本語學校

DSCF8823

就在這座建築物內,環境乾淨舒適,教的內容蠻實用,而且中國學生比例不多,反而比較多外國人,廣結交友機會幾多的,遲些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在這裡讀書的趣事。

DSCF8824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