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鐵路系統複雜程度,相信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在日本運行的鐵路列車,地面行駛的稱為「列車」,地底行駛的稱為「地下鐵或メトロ(METRO)」,雖然第一次看到那蜘蛛網般的網絡統,一頭霧水,(我也差不多來了東京兩個星期之後,才慢慢懂得如何找出最快的轉乘路徑,以及最便宜的乘車方法,現在大概有些方向感,乘車也沒有那麼迷茫了),又或者被高昂的車資收費嚇倒,但習慣過後,你會驚嘆東京電車網絡四通八達,範圍之廣非常方便,而且班次準確度很高,漸漸也會像當地人一樣,日常通勤或旅行完全依賴這個可靠的鐵路系統。

DSCF1687    

至於我每天進出東京的通勤路線,就是上面路線圖可看到的:
[志木駅]東武東上線﹣﹣メトロ有楽町線﹣﹣JR中央。総武線[水道橋]

一個月的PASMO卡共花了我18710円!(大哭)

不過這三條路線是東京都通勤主幹,沿途各站接駁的鐵路網絡也蠻多,算是蠻方便的,而且只需補回少許差額就能夠直接到達很多區分,感覺上還不賴。其實大家集細看上面的路線圖,就會發現這條鐵道基本上是由六條線路直接轉運組成,包括:

[埼玉県]西武池袋線東武東上線﹣﹣[池袋]メトロ有楽町線メトロ副都心線[渋谷]﹣﹣東急東橫線[神奈川県/横浜]﹣﹣みなとみらい線[元町。中華街]
(*當中メトロ有楽町線メトロ副都心線 某部分路段是共用軌道,到池袋後一分為二,一邊往新木場,另一邊往渋谷、横浜)

DSCF1689

所謂「直通轉運」,就是部分列車班次直接從一條路線服務另一條路線,乘客不需在換車站內跨月台換乘,只需繼續待在原有列車,便可以前往另一線路的車站。看來好像很方便,但是第一次搭的乘客會難免感到困惑,因所以每班列車的終點站各不相同,加上「特急、急行、準急、普通(各停)」各種運作模式,所以每次乘搭之前也要看清楚月台的指示板,搞清楚這班列車前往哪兒才行,不然傻呼呼的坐錯車,走了一圈冤重路就慘了。

而這些路線都經過不少東京的旅遊熱點:
東武東上線:川越、池袋
メトロ有楽町線:池袋、飯田橋(東京ドーム)、有楽町、銀座一丁目、
                        新富町(築地)、新木場(轉乘京葉線可前往舞浜駅、東京迪士尼)
メトロ副都心線:池袋、新宿三丁目、北参道、明治神宮(原宿)、渋谷
東急東橫線:代官山、中目黒、横浜
みなとみらい線:横浜、みなとみらい、元町。中華街

當中我覺得メトロ有楽町線メトロ副都心線的便利程度非常高,加上JR的山手線 與 JR中央。総武線,這四條鐵道幾乎可以直達東京各主要旅遊點,特別是メトロ副都心線3月開始直通轉運東急東橫線直達横浜,吸引更多人選搭了,我這個月去其他地區也是靠這條地下鐵線喔!

DSCF2726  

直線轉運當然方便,但也會引伸另一個問題。雖然說東京鐵道出車班次很準,但一天運作十八個小時,少不了會發生一些機件故障、人身事故等意外,而六條線路發生類似的意外機會就更高了,只要裡面其中一個站出現問題,其他線路的列車班次服務也會受到影響。我不知道我這樣推論是對是錯,但自從副都心線直通轉運東急東橫線之後,早上通勤出現廷誤的次數確實增多了,差不多每四、五天就會發生一次,而且延誤20到30分鐘的情況絕對不少。

DSCF3167

前幾天又出電列車延誤了,幸好我算是提早一點出門,回到學校只遲了五分鐘上課 

DSCF2825  

最近半個月已經拿了數次「遅延証明書」了,雖然說有証明書在手不會被記名為遲到,但我也不想遲了幾分鐘上課,錯失了老師講課的內容,所以這個星期開始,希望自己能夠再早點兒起床,早點兒出門,即使有延誤也能夠準時上課吧。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