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19.40.38

《日本。再出發》是一群在日留學工作的香港人,自發撰寫而成,記載了22個「311地震」後的真實經歷,把他們震後觀察到的日本景象,真實地描寫出來,避開傳媒耳濡目染、誇大實況的報導,讓讀者由心清楚了解日本震後的人心面貌。

其實2011年3月11日當天,我也過了一個不平凡的工作天。

下午日本東北發生了大地震,雖然我不是在日本,但在電視台工作的我,望著電視機地震後的畫面,不禁呆了。同樣的心情,勾起我初中時,在電視新暈畫面看到客機撞上高樓一幕,同樣震撼,同樣感到無能為力,只能夠看著無情的海潚,摧毀一切。

那一天,我臨時被安排做一個晚上播出的特別節目,不是主力,只是在錄影廠現場通報最新的地震災情,重拾了大學實習時「跑新聞」的經歷,心裡卻希望日本的朋友,能盡快從災難中復元。

想不到,3月12日竟然爆發了福島核危機,地震是天災,發生了就避無可避,核輻射的危機卻是人禍,相信到那一刻,大家終於醒覺,人類何時愚蠢到為了短暫的利益,製造一個極危險計時炸彈放在自己的生活中呢?至於事態的發展,相信大家已經了解福島居民的徨恐與無助。

或許是天意吧,上天就是警告我們不要再做更多傷害地球先生的事。

既然不能改變發生了的災難,倒不如準備好將來,慶幸的是愈來愈多聲音反對核能發現,愈來愈多人注意再生能源的發展,香港人也應該從這件事上借鑒,好好反省我們是否耗費了過多電力,有很多裝飾燈光是不必需的,我們的生活虛耗太多了,不太懂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我們實在太自私了。

剛過去的12月東京之旅,我抱著文化學習的心態,從日本人的生活中,我明白了需要改變一些生活的陋習。震後的一年,我們同住在地球村的,究竟還抱著甚麼心態看待我們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