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身為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永久展館剛剛在2012年8月落成,並重新命名為「展城館」,開放給公眾參觀。

DSCF0251 

五層樓高的「展城館」座落香港中區的大會堂旁邊,館內設有不少互動設備,展示香港的主要基建工程及規劃發展,給孩子認識城市規劃與基建發展的重要之處。

DSCF0252

館內地下層以紅色為主調,是因為香港屬於中國一部分嗎?不管怎樣,開宗明義,當局已經把廿一世紀的香港定位為「卓越的國際城市」,致力成為獨特的「亞洲國際都會」。

 DSCF0256

地下是常設展覽的入口,旁邊是專題展覽區,而開館首個專題展覽是「獨特的香港縮影」,把一些老香港的舊貌景物微縮成藝術作品,全都是藝術家精緻的「手作仔」,展期將在9月21日結束。

DSCF0260

冰室或者茶餐廳是香港飲食界的重要代表

DSCF0261

路面經常修補重鋪都是香港特色之一 :P

DSCF0264

肉眼看這些小模型,造得非常精緻,也很巧功夫

 DSCF0268

我覺得最吸引人是香港的夜景,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招牌

 DSCF0270

造得蠻逼真,好像回到七十年代的香港風貌:多層的舊式酒樓,竹棚搭建的招牌,有拖卡的電車,舊式的大廣告,跟現在的香港差別很大

 DSCF0281

從前很少有門面光鮮的糖水店、甜品店,只有擺街的糖水檔

 DSCF0285

門外設有還書箱,明顯是取自現代的街景風貌,不過圖書館的擺設與建築風格,仍帶有八十年代的影子。

 DSCF0288

正式參觀常設展覽部分,需要乘扶手電梯從地下直達三樓

 DSCF0293

除了留意兩旁螢幕的內容,也要抬頭欣賞頭頂上的小細節:養鳥的爺爺們最喜歡帶著鳥籠到公園散步,還有以前在菜市場常見的紅燈,用來照雞蛋用的,現在兩者都買少見少了。

 DSCF0299

你最喜愛香港哪個地方?香港有著不同的魅力,吸引不同的人來這裡追夢,甚至落地生根

 DSCF0301

層層疊疊,亂中有序的霓虹招牌掛滿街,也是香港一大特色,世界少見

 DSCF0303

到達三樓,首先來到「主題放映」,簡單介紹香港開埠至今的大型基建,規劃歷程與未來發展,給參觀者認識一下香港的發展藍圖

 DSCF0306

大螢幕下是香港維多利亞港的鳥瞰模型,堆滿了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

 DSCF0309

走出了放映廳,是「規劃過程」「土地拓展」的展覽廊,另外從玻璃外望能夠看到中環新填海地的施工程況,從這裡可以看到維多利亞港,以及九龍對岸的天際線,不知日後前面會否蓋高樓,檔住了這麼好的景觀呢?

 DSCF0313

香港山多平地少,開埠至今多次要填海造地,進行城市發展

 DSCF0314

上面是目前尖沙咀的海岸線,顏色部分是百多年來填海而來的土地,比較下面二十世紀初尖沙咀咀的地圖,可想而知維港真的縮窄了不少

 DSCF0315

前往二樓樓層,沿途覺得新展館不少設計都蠻有趣,也很有心思的。

 DSCF0323

二樓展區的展品主題為「策略宏圖」、「策略性基建設施」、「交通及運輸」和「可持續發展」

DSCF0335

城市能夠健康發展,當然要有良好的衛生環境,香港的地底鋪滿了重要的基建設施,雖然我們平時眼不見,少留意,這些管道不及大橋高樓看起來壯觀宏偉,但沒有了管道供電、供水、排污、通訊,我們日常生活甚麼都做不到。

DSCF0370

DSCF0374

為求逼真,展館展出的水管由渠務署送出,令參觀者恍如實景之中。

DSCF0331

水管、水渠蓋、地鐵的座位和標誌,跟真實的一模一樣

 DSCF0330

 DSCF0363

 沒錯,地鐵座位也是由鐵路公司送出,大家走累了可以坐一坐,貼心又有趣的設計

DSCF0361

DSCF0364

紙板石加上焗漆版的牆身,是香港地鐵車站的象徵,這樣的佈置,當然想介紹香港的交通及運輸建設

DSCF0366

DSCF0352

當城市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市民可以更方面到處遊玩,政府也需要預留土地,規劃更多消閒與康樂空間

DSCF0341

DSCF0349

而城市的持續發展,跟綠化規劃將會息息相關,香港的城市發展已經來到一個成熟的階段,大家更注重的是優質的生活空間。

 DSCF0354 

 DSCF0353

 來到一樓展區,主題為「生活環境」、「保護文物」和「下一個世紀的香港」

 DSCF0379

只要打開電子書本,電腦感應到書頁上的QR Code,就可以在電腦看到3D圖像,了解廿一世紀的城市規劃模式,如何提升城市的環境生活質素

DSCF0383

DSCF0390

一個城市的發展至成熟的階段,累積了豐富的人文歷史與生活文化,發展的意義不只著眼於破舊立新,盲目地拆卸舊建築,建設新高樓

DSCF0396

DSCF0395

於是,保護文物與環境保育成為廿一世紀城市發展的重要元素,把昔日有價值的東西,傳承給下一代,或者再下一代,傳承也是城市能夠持續發展下去的健康命脈

DSCF0385

幸獲保存的,可以是一幢舊建築,也可以是一個不顯眼的街牌或石牆,保留下來的意義,是因為這些物件已經變得罕有,而且承載了香港每一代人的集體回憶

DSCF0384

不過,Electric Road應該是「電氣道」,而不是「電器道」吧,Electric解作電力,以前被譯為「電氣」,故北角海岸才有「電氣道」

DSCF0381

現在的城市規劃,不再是由政府一手包辦,一言堂控制得了,進行公眾諮詢是必須的,因為城市屬於大眾,每一個人都有發言權,如何建設心目中理想的香港

DSCF0403

那麼,看完展覽,下一世紀的香港,你覺得會怎樣發展下去呢?

DSCF0407

細心發掘,館內不少佈置充滿香港特色:舊式唐樓常見的鐵窗款式、舊街舖的橫拉鐵閘

DSCF0409

DSCF0410 

諷刺的是,當局既然覺得這些東西,最能夠代表香港,為甚麼沒有盡力保留?一個一個被拆毀了,被消失了,在瓦礫堆中被埋沒了。說一套,做一套,即使在博物館內模仿昔日的情懷,以新代舊也是沒有意義的,那些舊物件別具價值,是因為記載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故事,是這些模仿作找不到的情懷。

不過,展城館仍是一個好地方,給大家了解香港百多年來的城市發展。

 

展城館 City Gallery
電話:(852) 3102 1242
電郵:enquiry@citygallery.gov.hk
地址: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近大會堂低座)

前往方法:港鐵中環站K出口,出站後先橫過遮打道,再經行人隧道前往愛丁堡廣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