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人在假日墟市擺檔,除了幫手做義工,也乘機「趁墟」,學外國人逛露天市集。

DSCF5154

這個市集在港島東太古坊,距離鐵路站只需兩三鐘步程,太古坊其實是由十數幢商業大廈組成的小商業區,假日人流車流相對不多,反而有空間在這裡設立星期天墟市。

DSCF5159

早上十一時多入場已經人頭湧湧,因為太古坊鄰近多個大型住宅屋苑,而且不少外國人選擇在這區居住,吸引不少街坊棒場。

DSCF5177

其實百多年前的香港已經有「大埔墟」、「元朗墟」這些中國農村式的大型墟市,小社區也有露天市場,售賣各式日常用品、乾濕貨物及新鮮食材,只是城市急促發展,大家追求更舒適的生活,開始嫌棄濕漉漉的街市,日灑雨淋沒有空調的墟市,年青一代喜歡逛商場逛超市,於是港九各地的舊區重建和新市鎮的發展都趨向興建更華麗更有品味的大商場,引進更多大型連鎖品牌店增加人流,而個人經營的小店賣少見少。

DSCF5156

然而,世事往往物極必反,有些人開始厭倦去逛倒模式的大商場,反而回味昔日人情味濃的墟市文化,於是香港近幾年又再次掀起「趁墟」熱潮,不過墟市管理方面以西方元素為主,檔口擺設較為整齊乾淨,售賣的主要是有機蔬果、西式的糕餅、天然產品、二手貨物、手工藝品等等。

DSCF5164

沒有大型連鎖品牌同場較勁,一些個人品牌有機會露出頭,爭取一線的生存空間。

DSCF5171

拋棄連鎖店冰冷的管理守則,檔主與客人能夠親切地互相交流,知音人互相分享自己的心頭好。

DSCF5185

墟市的吸引力不是名牌效應,或者潮流貨品,而是人情味濃,不只是對顧客有情,對貨品也有情,舊物件也有其市場的價值。

DSCF5166

就算沒有東西想買,逛一圈欣賞各種有趣的東西,也會讓你心花怒火,心情舒暢

DSCF5172

又有露天茶座喝一口悠閒的即沖咖啡

DSCF5173

而我最喜歡市集中央有一個活動空間,即使舞台上暫時沒有表演,仍會開放給公眾坐下稍息

DSCF5155   

小孩子可以在仿草地上玩得樂極忘形

DSCF5167

怕大家害羞,舞台前一個大告示,歡迎大家盡情踏上草地玩吧!

DSCF5183

趁墟也是一種快樂的親子活動

DSCF5182

當然,我沒有樂極忘形,還記得幫好朋友的小攤檔使「義務員工」。(其實是我貪過癮,想體驗擺檔的滋味)

DSCF5163 

我的好朋友兼「一天老闆娘」主要售賣自家手製焗批,地道美國口味,有蘋果批、南瓜批、甜蕃薯批等等,當天我有幸吃了一件夏威夷風味的椰香巧克力批,因為不到幾個小時已經賣清光了!

DSCF5188

做顧客跟做店員的感覺截然不同,有點像學生時代搞園藝會擺檔一樣,即使站了半天,卻覺得一切都很值得,蠻好玩的!感激「老闆娘」不怕我幫倒忙願意給我幫手(而我確實沒有!),能夠有這麼好的成績,一切全靠老闆娘廚藝手勢一流,完全不用我們刻意推銷,已經有大量食客自動走來光顧。

DSCF5176

太古坊的墟市似乎仍在試水溫中,十一月中旬開始繼續以短期方式經營,可惜我的好朋友剛好沒有時間擺檔,暫時我沒有機會再回去當店員,但有空趁一下墟也不錯!

 

Island East Markets (港島東露天市場)

營運時間: 暫時不定,休假日為主
地址:   香港鰂魚涌太古坊糖廠街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