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千星輝賀台慶  

這一晚的TVB 45週年的台慶,萬千星輝的感覺不多,反而冷場氣氛一幕接一幕。

如果沒有記錯,台慶本是一年一度的大騷,群星出場,節目理應精彩不斷,誰也沒想到第四十五年的台慶,名乎其實的星級藝人沒有,創意搞笑的環節沒有,精彩鏡頭也沒有,好像每個小細節都有所欠缺,一些基本的都Hold不住了,有時鏡頭拿不準,很多環節感覺是藝人自High,主持沒講清楚大家在做甚麼,觀眾看得摸不著頭腦,說時遲,那時快又到另一場表演,不斷回憶經典好歌好節目,那是暗示新不如舊嗎?

說好的「剛男Style」與「美女Generation Next」,名字想趕上潮流做出韓流效應,大家以為精彩歌舞連場,原來要介紹一群上位新人,舞設計得不夠韓國藝人精彩,又稱不上是精彩的時裝展,甚至歌也不用他們唱,看完也不知道那是甚麼環節,甚麼都不像,結果浪費了幕前幕後的功夫,至於其他環節就更不用說了,全晚最有看頭竟然是抽台慶密碼,這一晚的台慶......

曾經,TVB是香港大眾娛樂的重要元素,那些年的日子,打工仔下班趕著追劇情看綜藝,直到現在,黃金時段的節目都擁有不錯的收視,但這能夠反映現實嗎?事實上,很多新生代都放棄看本土節目了,紛紛追看內地、日韓及歐美的電視節目,甚至所謂的收視主流師奶群,的確仍會看TVB的節目,但也有不滿當中的質素,或者漸漸轉向,收看更高水準的外國節目。

為甚麼「TVB」漸漸失去昔日的光輝?說真的,人力物力資源最豐富,即是幕前幕後如何被「挖走」,仍難以匹敵TVB一哥的地位,但以45年之齡,無論在制度管理思維各方面,難免面臨老化的狀態,想創新卻怕失敗,於是會自我審查,怕低收視失去客戶,只製作高收視的節目種類,結果一年又一年製作同一批的東西出來。沒有競爭者,就不用出奇招搶收視,節目形式橋段不怕舊,只重要觀眾接受,為了趕時間出貨,流於工廠式的製作方法,要提升質素,真的難關重重。

有人覺得電視工業純粹是娛樂觀眾的工具,好像對經濟幫助不大,其實是大錯特錯。一齣能夠吸引海外觀眾眼球的日韓劇集,當中的經典場景往往會變成旅遊熱點,間接帶動國家的旅遊業,同時也輸出國家文化往海外市場,九十年代的日本風到廿一世紀的韓風,就是由創意工業引爆出來的。其實不少日韓旅客都是接觸七、八十年代的香港電影與電視劇集,認識香港文化而來港旅遊的,進一步了解香港的好。

香港想當年的風光,創意工業也有扶上一把,那麼現在呢?我們從海外的劇氣綜藝,認識了全世界,發掘了不少內地、台灣、日韓、甚至泰國的趣人趣事,但海外的觀眾對廿一世紀的香港還有甚麼印象呢?有甚麼影視作品值得我們驕傲的呢?爭產吵鬧、警匪大戰、「騎呢」低俗、經典致敬、流於表面?好的電視節目,不只是給本地觀眾帶來娛樂,更是最有效宣傳本土文化的渠道,如果要重振香港電視行業,目前看來是孤掌難鳴,唯一得益就是既得利益股東,以及一言堂的政府,多元競爭,似乎是唯一出路,新衝擊至少能展開新局面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VB 台慶 香港 電視
    全站熱搜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