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877   

逢星期三,香港的博物館都能夠免費進場參觀,於是趁機會來看這個有趣的展覽:軍事天才.凱撤大帝。

DSCF6849  

凱撤大帝的本尊像,而他是歷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大人物,具有領導能力,智勇雙全,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軍事將領、政治家、發明家、演說家和作家,英勇善戰,連番南征北討,是他奠定了日後強大的古羅馬帝國的誕生。

DSCF6844  

展覽門口就寫上了 “VENI VIDI VICI" 凱撤大帝的名句,一句說話就透露出他絕不平凡的志氣,而這裡就展出了在凱撤大帝統治領導下,古羅馬人製作了各種出色的軍事武器與生活機械。

DSCF6845

在行軍打杖中,羅馬軍旗是軍隊的靈魂,振奮軍心,軍人作戰時看著軍旗在戰場上揮動,精神百倍,更有力量對抗敵人,據說曾經有軍旅失去了軍旗,羅馬軍隊結果花了幾十年時間都要把原本的軍旗尋點來。幸好,凱撤大帝有這麼一支紀律嚴明的精銳步隊,因為任憑他多厲害,沒有一批英勇的軍隊幫他衝鋒陷陣,只有他一個人都是白費氣力的。

DSCF6846  

威風凜凜的飛鷹也是羅馬軍隊的象徵,直到現在不少西方國家的行動機關,都用上飛鷹作為機構徽號。

DSCF685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羅馬大軍能夠經常打勝杖,因為有出色的軍事器材共同出戰,好像有攻城牆用的鎚,利用鎚子搖擺的力量打穿敵人的護城牆。

DSCF6854

投石器讓石頭拋得更遠,攻擊威力更強,輕易打破敵人戰線的缺口

DSCF6857

古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至今長達二千年的距離,年代久遠,當時經常使用的物料如木材、繩索、帆布和粗糙的金屬大多數已經自然損毀,因為實物難以保存,這些展品是由一個意大利佛羅倫斯工匠家族,經過三代的努力鑽研重現在大家眼前,他們採用了當時相類似的舊物料,重建這些古代發明與機器,讓大家實際了解當中的操作原理。

DSCF6862

古代建築行業常用的起重機,用來舉起重物作建設工程

DSCF6859

「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俗語大家聽得多,但有看過當年羅馬帝國的大道是怎樣的嗎?

DSCF6863

現代有混凝土起路,想當年要起一條適合行車的平路,殊不簡單,羅馬人還懂得規範車輪的大小,劃一車輪的間距,車輛整整齊齊在路上行走,減少阻塞的機會,道路系統效用相對提高

DSCF6865

甚至在羅馬城的建設上,城市規劃都是井井有條,有計劃有規定的,可見當時羅馬帝國的文明水平相當高 

DSCF6867

城內鋪設輸水管道,四通八達,乾淨用水與污水分開輸送,極具條理

DSCF6868

頂盛時期,古羅馬帝國版圖跨越非洲北部、歐洲、英倫兩島、地中海一帶,勢力雄厚。

DSCF6870

展覽後段展示出,帝國時期流行的壁畫與藝術,還有羅馬人生活常用的工具,蠻有趣的。

DSCF6871  

科學館逄周三免費開放入場參觀,其他日子入場要付費,是次展期由2012年12月7日至2013年4月10日,對古代文明有興趣的朋友,有空來看看吧。

 

專題展覽:軍事天才.凱撒大帝
Julius Caeser - Military Genius & Mighty Machines

香港科學館 (Hong Kong Science Museum)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2號
電話:(852)27323232
網址: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cience/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