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恭祝大家新一年萬事如意,大吉大利!

每年初一我都非常期待,小時候期待的是跟長輩討紅封包,因為這一天嫌得最多,現在長大了,已經對紅封包沒那麼著緊,而且還要封紅包給父母和最年老的長輩,希望他們每年都安康福壽,不過,我也特別享受過年初一,由早到晚都是在吃、吃、吃,很滿足!

DSCF7819  

我的家庭只是個四口之家,平常吃的都是一些家常小菜,份量不多,也不會超過四碟,唯獨在新年去別人家拜年,眾多親戚朋友聚首一堂,才能夠做出豐富的盛宴,大飽口福,也不會把食物白白浪費掉。午飯我們要先去姑婆家(媽媽的親戚)拜年,我媽那邊因為是順德人,年初一這頓順德風味的午飯,自從懂吃開始,每次一吃完我都念念不忘,再三回味,期盼下一年再吃個飽。

DSCF7822

想年年有餘,吃魚是不可或缺的。雖然鯉魚多骨,但煎之前已經用鹽醃製,還用水缸過夜壓實魚肉,所以魚肉不會變得鬆散,容易夾食。

DSCF7823

每次在這裡吃的雞,肉嫩又有雞汁,即使近年改用了冰鮮雞做材料,仍留下一點點鮮雞的味道,平常很少在家裡,甚至街外的食肆吃到這樣的切雞。

DSCF7825

有些人逢初一、十五都吃素,我也很喜歡這些素菜,還有淡淡的素湯,淡化其他肉類的油膩,而且對身體會健康一點。

DSCF7826

爽口的慈菇我平常也比較少吃得到,特意再多吃一兩塊!

DSCF7827  

接著這個燒肉也要給讚,不算太膩,皮帶點爽脆,雖然是外帶貨,卻讓人回味無窮。

DSCF7842

午飯豐富,晚餐更正斗!趕緊到在爺爺和叔父家拜年,然後跟爸那邊的親戚,十多雙筷一起圍著飯桌吃盤菜。不少香港家庭近年也選擇過年吃盤菜,外帶回家後,只需在吃之前翻熱不用額外處理,所以愈來愈多酒家、快餐連鎖店都推出這些盤菜訂購服務,非常歡迎。

不過這一兩年,我們改到鄰近屋村酒樓預訂盤菜,發現質素不俗,九百塊港幣一大盤足夠橕飽十七個人的肚子,用料充足:雞、五花腩、蝦、鯉魚、西蘭花、瑤柱、飽片、魷魚、乾蠔、髮菜、鴨肉等,數之不盡,跟其他商號相比,簡直超值!

DSCF7844

前文說過初一有人要食素,其實我覺得年初一自己也會刻意吃多一點蔬果,多一分健康!

DSCF7849  

每一項材料其實包含一些吉祥的意味,綜合在一起吃光光,就是討盡所有好意頭,大家都能夠新的一年豐衣足食,風生水起!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