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892

關於安迪.華荷 (Andy Warhol)

安迪.華荷(1928﹣1987)是非常知名的美國藝術家,同時也是印刷家、前衛電影製作人、檔案家、作家,以及視覺藝術運動「普普藝術」開創者之一。認識「安迪.華荷」這個名字,就是中學上藝術科時,老師要我們用絲網印板模仿他的作品風格,或許一般人會記不住華荷先生的大名,但一定對他的大作印象深刻,因為他不少著名作品都是人所共知的人物或事物:瑪麗蓮.夢露、金寶湯罐頭等,透過絲網技術把同一圖象複製,但用上不同的顏色配搭,營造不一樣的感覺。

DSCF6897

 

 關於「普普藝術」(POP ART)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新興的藝術運動,反抗當時的權威文化及傳統學院派的架上藝術,普普藝術的核心精神是虛無主義、無政府主義,其中一位普普藝術家漢密爾頓(Richard Hamilton)的說法,普普藝術是「流行的(面向大眾設計的),轉瞬即逝(短期方案),可隨意消耗的(易忘的),廉價的,批量生產的,年輕人的,詼諧風趣的,性感的,惡搞的,魅惑人的,以及大商業」。

安迪.華荷就是美國普普藝術家的代表,甚至稱得上西方藝術史上一位超級明星,而且他的作品雖然已經是廿多年前,但風格跟今天年青人所喜愛的相差不大,究竟是他的作品影響了後世,還是他的思維比大時代走得更前,早已洞悉二十一世紀的藝術發展?

正如館長在場刊所說:「安迪.華荷的作品不會故作艱深,並引用大家熟悉的圖像,以有趣易明的手法,重新審視周遭生活和文化,曾於六十年代,把觀眾從艱深難明的抽象表現主義呼喚回來,並向大眾呈現一套他創出的獨特觀點:普普藝術是屬於所有人的。」或許華荷明白科技促使藝術變得普及,他的年代由書信、電報、電話、電影推進到電視,藝術跟商業漸漸結合,變得密不可分,只是他想不到互聯網的誕生,讓更多人、更多方式影響藝術、創作藝術,而他曾經說過,在未來每個人都有成名十五分鐘的機會,你覺得他說得對嗎?

DSCF6898  

展覽內不准拍攝,但入場費其實只需十塊錢,絕對值得進場參觀。當你看到 安迪.華荷 的作品會感到驚訝,他喜愛用寶麗來相機自拍,部分作品有惡搞的意味,在菲林年代定鏡攝錄紐約帝國大廈日至夜的變化,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喜愛用鮮明的色彩,不同的配搭,即使是三十多年前的作品,來到今天仍不覺得隨著時代而失色。

香港是亞洲區第二個城市,展出安迪.華荷的作品,展覽首站設在新加坡,香港站完結後,將會到上海、北京和東京巡迴公展,至於展覽詳情有待公佈。

 

香港藝術館 Hong Kong Museum of Art
Andy Warhol 安迪.華荷:十五分鐘的永恆
專題展覽及當代香港藝術展覽廳(二樓)
展期:2012.12.16 ~ 2013.03.01
藝術館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電話:(852) 2721 0116
網址: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