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099  

新春假期習慣「行大運」,到老遠的地方走一圈討個好意頭,今年就帶老媽去「林村許願樹」,因為廿多歲沒去過林村,不過老媽更誇張,在香港住了五十多年,也沒有去過林村,於是咱倆就跑去大埔林村「行大運」吧!

DSCF8007

前往林村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坐鐵路到大埔墟站,再轉乘公交巴士,大概坐半小時就到了,如果是新界西那邊出發,在元朗坐巴士線路64K會直接一點。新春假日期間,去林村的人流特別多,所以加設專線63R直達林村許願樹,只要按指示就會找到巴士站所在,不用擔心迷路。 

DSCF8008

至於平日,應該換乘公交巴士64K,在「放馬莆(林村許願樹)」車站下車便是。

DSCF8012

林村許願樹是近十年才比較多人認識,以前只是鄉村流傳的一個習俗,兩棵大榕樹被村民視為神靈,在樹的根部點香祈福,然後把自己的願望寫在寶碟上,而且用重物(石頭、橙)連繫著寶碟,許願後成功拋到樹幹上沒有掉下來,就代表願望將會成真。1990年年代尾,有一齣香港劇集把這習俗寫在劇情裡,得到廣泛留意,結果愈來愈多人到林村許願。

DSCF8020

抵步後,經過花車展覽處,就到達村口的村公所,有舞龍隊歡迎大家。 

DSCF8028

其實我也不清稱這是甚麼吉祥瑞獸,好像不是龍,也不是獅,難道是麒麟?請博學多才的朋友告之。

DSCF8030

雖然表演隊伍有點不大落力,但有時也會跟現場的小朋友互動,都算有趣的。

DSCF8033

不少人來這裡都想得到神明庇祐,願望成真,不過世間上沒有不勞而穫,總要付出一些⋯⋯

DSCF8049    

以前這裡只有一棵許願樹,近幾年政府大力宣傳這裡成為一個特色旅遊點,還命名為「香港許願節」,是好是壞,暫時還未能夠下定論。

DSCF8110

香火鼎盛,只是看著大樹被煙熏,心裡覺得好可憐。

DSCF8047  

林村許願樹在此!可是為甚麼會被圍封的呢?因為太多人來這裡許願,大樹掛滿鮮橙寶牒,樹幹負荷不了寶牒的重量,終於在2005年倒下了大半,元氣大傷,自此當局就不准人把寶牒拋到樹上面,減少對大樹的傷害。起初,樹醫認為大樹沒得救,經過不斷修復,現在許願樹重新生根,慢慢復元。

DSCF8045

現在不准拋寶碟,善信唯有把寶牒掛在祈福板上,其實祈福只是個儀式,最重要是對神明的心意,為了一己私慾殺死了一棵壯樹,我想神明不會喜歡。

DSCF8048

不過,想過手癮拋寶牒,其實還有方法的,因為真樹不遠處,就有一棵人造樹給大家體驗一下拋寶牒的樂趣。

DSCF8097  

首先要經過許願節場才能見到那棵人工樹,不過,許願節的氣氛蠻熱鬧的,就像從前農村趁墟的場面,搭了一個竹棚,有表演看也可以拜太歲,城市的孩子很少機會看到這些場面。

DSCF8055  

棚外的花牌差不多在市區絕跡了,花牌的作用就是現在的流動廣告招牌,告訴鄰近的父老鄉親,這個臨時墟市舉辦目的和活動,這個寫上了今年有份添丁的原住民姓名,與同村兄弟同樂。

DSCF8059  

我覺得這裡充滿過年的氣氛,聽說年初三、四的日子非常擠,我們差不多新春假尾才來,人流依然不少。

DSCF8050

傳統的中國花燈和紅燈籠,小時候覺得很土氣,到現在反而慢慢喜歡這些傳統之美。 

DSCF8053

每個燈籠都寫上祝福語,大家都希望過個好年

DSCF8057

其實所謂的許願樹前後有三棵,第一代和第二代早年先後被火燒掉,第三代百年榕樹卻不勝負荷,村民也曾經移植一棵小榕樹。

DSCF8058  

所以現在林村實際上有兩棵「許願樹」,只是大樹能醫不自醫,敵不過人類的破壞力。

DSCF8061

除了許願樹之外,兩年前當局也在大樹旁另設許願池,不過我覺得水池一點都不美,只是一個圍繞一周的玻璃水道,怪模怪樣。 

DSCF8066

說了這麼多,終於來到這棵人工仿製的許願樹,就是真樹倒下後,當局重新塑造出來的。

DSCF8078

由於大樹用塑料製造,有多少寶牒掛在身上也不會倒下。 

DSCF8079

然而所謂寶牒,也不是每傳統的那款,這新款的橙也是人工塑料製成,即使拋不準掉下來,都不怕砸傷其他人。

DSCF8085  

這種新款的許願卡也蠻方便懶人,有很多願望給大家勾選,當然想寫下自己獨一無二的願望句子,背後整張卡的空位都預留給你,另外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認清絲帶的顏色,還有在許願卡寫上你的姓名,萬一拋不上去,掉到地上也方便找回你的寶牒,不會跟別人的搞亂。

DSCF8081

大家多雀躍,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千方百計都想把寶蝶拋到樹上最高處,因為流傳說掛得愈高,願望成真的機會愈大。

DSCF8082   

至於我大概試了十次,有兩次成功把寶牒掛到樹上,第一次隨意一拋就掛在最底層末端人家的寶牒上,卻很快被另一個寶牒一撞,再次掉在地上,於是試了幾次,又不知怎麼樣的撞跌了好幾個人家的寶牒,自己卻掛上了,這次好像稍為高一點,所以說方法我也沒有心得,各位還是到現場看其他人觀摩。

DSCF8037

中國鄉村有人氣的地方,也會有墟市。

DSCF8125  

臨時墟市主要賣傳統小吃和飾物居多

DSCF8042

也有祭神用品方便善信參拜

DSCF8044

昔日香港的傳統小吃

DSCF8126

生津解渴,開胃的零食乾果

DSCF8128  

甜甜的麥芽餅:兩塊梳打餅夾著蜜糖吃

DSCF8122  

另外有些鄰近鄉民也趁機擺檔,做些小生意

DSCF8123  

香港本土種植的農作物,老媽買了一個椰菜和一斤西洋菜回家,蠻新鮮的,全部都是老婆婆辛苦的收成。

DSCF8120  

盛開的鮮花,新春過後,春天正式降臨,暖和的日子很快來到。

DSCF8043

另一邊是客家人即場包製的「粿」,有甜有鹹的,買了數個甜的是豆沙餡料 

DSCF8124  

熱辣辣即場吃,味道不錯喔!

DSCF8112

鄉村風味的豆花!

DSCF8114

想不到這裡竟然有鹹的,只用蔥花和豉油調味,就像吃清蒸豆腐似的,老媽說她們的年代很常見,反而現在沒有太多店推出鹹豆花。

DSCF8115

而我還是習慣吃甜的,豆花的確軟滑,可惜沒有豆味,淡而無味,不達標。

DSCF8118  

 但是在郊外吃豆花,風味算不錯,填飽肚子,滿載而歸, 趁太陽還未下山前回家吧!

 

林村許願樹(中國農曆新年期間:香港許願節)
前往方法:港鐵東鐵線「大埔墟站」,
轉乘公交巴士64K,於「放馬莆(林村許願樹)」車站下車
*新春節日期間,設有特別巴士服務63R,前往許願樹*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