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698

生活在另一個國度,不同的文化,初認識的新鮮感會讓你驚喜萬分,但跟純粹吃喝玩樂的旅行截然不同,慢慢會遇上很多文化衝突、言語不同的小問題,有人說來到別人的國家當然要入鄉隨俗最理想,但是理想終究是理想,現實總會有落差,能否適應?是否需要去適應?真的很難講。

DSCF8838  

跟寄宿家庭相處共住快一個星期,他們都非常照顧我,而且媽媽廚藝算是不錯,每天都有美味的晚餐吃。只是大家成長背景不同,文化與價值觀各有不同,生活習慣也不盡相同,有些生活細節真的不容易適應,有時候我也不好意思,好像影響了他們,但有時我感到很無奈,始終我生於個人主義盛行的社會裡,對日本人事事要循規蹈矩,不會百分百認同,面對這種有理說不清的情況確實苦惱。

譬如說:寄宿家庭習慣了早睡早起的作息時間,六點半晚餐,睡在我隔壁需要上班的兒子八、九點就要睡覺,但是我不用這麼早起,十一點睡也沒問題的,其實本來我就是個夜貓子,這個星期已經要提早兩三個小時吃飯、刷牙,但是臨睡前都想去個廁所、到廚房裝水喝,那就要用木樓梯從二樓走到下層,然後爬多一次樓梯回房,我已經盡量放輕腳步,不過昨晚媽媽說怕我的腳步吵醒兒子睡覺,給了我一個大瓶子存水喝,這樣就不用走樓梯了,但是我真的需要去廁所呀!況且,曾經有個寄宿學生每天早上五點要下樓洗澡,給她這樣子提醒,我也覺得很無奈。

我也很不習慣日本人某方面的飲食習慣,中國人習慣了熱食和鮮食,但日本的家常菜似乎是溫食為主,太熱的不會立刻吃,便當很多都是溫的,煮食也常用微波或者速食,通通都不是我喜歡的菜,而且他們應該很喜歡吃蛋吧,拉麵、牛肉飯或者一些料理都會加蛋,甚至是生的,我這個星期足足吃了十隻蛋,平時一個星期我只會吃四、五隻,所以現在要自我調節一下,在兩邊的飲食習慣中取個平衡。

DSCF8822  

另一方面,聞說日本有些家庭只可晚上或早上洗澡,幸好我這個寄宿家庭洗澡時間很自由,只是提醒我盡量省水省電省能源,學校的老師也提醒我們要節約能源,因為東京電費水費絕不便宜,而且自311大地震後,日本人珍惜資源的概念更加重,這方面我絕對讚賞和依從,只是過了火就太嚇人,好像今早洗衣服後,又被媽媽提議存多幾件不乾淨的衣服,洗衣籃滿一點一次過洗衣服比較好,最好十天才洗一次衣服,但是我覺得我要洗的衣服已經蠻多的,而且我只有周六、周日有時間洗衣服和打掃房間,當時我聽到都很困惑,假若同住的是一個比我更愛乾淨的人,豈不是更慘嗎?

說實在,我不是一個百分百喜歡入鄉隨俗的人,對於異地文化,我認為要學習優點,改進缺點,過於墨守成規並不是一件好事。當然,這裡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住宿家庭始終對我照顧有加,相信也忍受著我的不好,其實即使成長在相同的文化之下,性格不同的人,相處上也不能完全契合,今次寄宿的體驗也蠻有趣的,而且媽媽對我們的自由放任度都蠻高的,只是偶然提醒我好好遵循某些日本生活的小規則,我明白她的提點是為我好,入鄉隨俗,學懂這些日本常識,就更快融入日本人的生活圈與朋友圈吧!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