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麵或杯麵是現代家居必備的食糧,只需用熱水浸3分鐘,加上調味料,就可以吃到一碗熱騰騰又美味的杯麵,不過,大家對杯麵的歷史認識有多少?有想過即食麵是怎樣發明的嗎?想知道答案,大家可以參觀2011年9月於橫濱新開的安藤百福發明紀念館(杯麵博物館)。

IMG_3147.JPG   

安藤先生是即食麵之父,他跟其他科學家一樣,經歷過多次失敗和試驗,才成功創造了製作即食麵的技術,以及大量製造杯麵的技術,為二戰後的日本解決了糧食危機,甚至為現代社會提供方便快捷的麵食。

IMG_3263.JPG   

博物館一開始就展示了幾十年內,曾經在市場推售的即食麵及杯麵種類,勾起大家童年時吃麵的回憶。

IMG_3150.JPG

 IMG_3154.JPG   

看到包裝精美,多種口味的杯麵,陳列在你面前,很難不興奮。

IMG_3151.JPG

IMG_3155.JPG

IMG_3158.JPG

IMG_3159.JPG  

館內設有電影室,用卡通電影講述安藤先生創製即食麵的歷程。
(安藤先生的生平可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8%97%A4%E7%99%BE%E7%A6%8F

IMG_3160.JPG

IMG_3161.JPG

看完電影,大家可以進入安藤先生試製即食麵的小屋,感受他努力不懈的血汗成果。

IMG_3164.JPG

IMG_3168.JPG

IMG_3170.JPG

IMG_3171.JPG  

博物館的作用不只是珍藏,應該給參觀者有所啟發。

IMG_3182.JPG

IMG_3187.JPG  

別出心裁的設計,把安藤先生的理念轉化成實體,從精粹中再細想細嘗。

IMG_3188.JPG

IMG_3190.JPG  

創意就是靠天馬行空的想法洐生出來,這方面的思想培育難以在香港看得到的。

IMG_3187.JPG  

這裡與大阪的杯麵博物館一樣,於三樓設有「My Cupnoodles Factory」,遊客可親身體驗杯麵的製造流程,並且自選杯麵配料,自行設計杯麵包裝,製成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杯麵。地下大堂可預約體驗時段,走到三樓才需付費購置杯麵。

IMG_3201.JPG

IMG_3203.JPG

IMG_3211.JPG  

工廠旁邊則是「雞味即食麵」製作場,參加者由搓粉、拉麵、到包裝都能夠一手包辦,絕對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即食麵的製作流程,這種體驗教育在香港比較少見,曾經有個故事說「港童」即食麵都不懂煮,以為要連包裝放在水裡煮熟,香港實在有太多父母過份保護我們的「小皇帝」與「小公主」,有多少會向小孩子參與這些體 驗教育,有時間和耐性告訴即食麵誕生的過程呢?

IMG_3206.JPG  

花了半個小時,終於擁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杯麵了。

IMG_3212.JPG

IMG_3215.JPG

IMG_3217.JPG

IMG_3219.JPG  

最考創意的,就是動手設計自己的杯麵包裝,我的還算能見人吧。

IMG_3221.JPG

接著是體驗杯麵製作的過程

IMG_3226.JPG

IMG_3230.JPG

IMG_3233.JPG

IMG_3235.JPG

調配好自己口味的杯麵後,就需要把杯麵封好包裝,留待日後食用。

IMG_3238.JPG

IMG_3243.JPG

杯麵就是這樣生產出來的!

IMG_3244.JPG   

MY杯麵能夠用空氣包保存,但海外遊客想要上機帶回家鄉的話,就不要入袋包裝了。

IMG_3245.JPG

IMG_3259.JPG  

博物館四樓是為小朋友專設的Cup Noodle Park遊樂場,在杯麵廠迷宮內玩個夠本。

IMG_3246.JPG   

至於美食天地Noodles Bazaar,以亞洲夜市背景,提供六款亞洲風格的麵食。
(但份量小,味道又差,亦不夠地道風味,所以不吃也沒損失)

IMG_3253.JPG  

博物館地下設有紀念品店,目前最熱賣是復刻限量版三款杯麵,是當地人投選出來的復刻三強,值得一試。商店內也有很多設計有趣的紀念品,杯麵愛好者必定能從中揀選自己的心頭好。

IMG_3260.JPG  

IMG_3200.JPG  

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
地址: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新港 2-3-4
交通:從涉谷站乘東急東橫線(元町.中華街方向)於「Minatomirai (みなとみらい)站」步行 10分鐘即達
(東急東橫線設有「特急」班次,乘坐約半小時到達みなとみらい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 網址:
(日文版) 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
(中文版) http://www.cupnoodles-museum.jp/chinese/index.html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