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流大勢之下,韓劇已經成為亞洲電視業界的龍頭大哥,至於日劇的注目度和號召力也大不如前,其實近年精彩的日劇不多,韓劇製作愈來愈有看頭,日劇似乎進步不多,台劇失去方向,但怎也不發港劇質素愈來愈差,惹人笑柄。雖然日劇不及韓劇強勢,但仍有精彩的作品,而我幸運地遇上一齣2012年的精彩日劇:結婚しない(不結婚)

Singlelife_001  

結婚しない(中譯:不結婚)
共11集,富士電視台,播放日期:2012年10月11日﹣2012年12月20日
主演:天海祐希、菅野美穗、玉木宏
劇情:三位不同領域的男女各自有不結婚的理由:很滿足自己的單身生活,所以不結婚;很想結婚偏偏沒對象也沒姻緣,只好不結婚;目前的經濟狀況只能養活自己,無法去結婚。然而,這三個人在緣份安排,相遇相交相知,甚至互相影響,對結婚慢慢抱著不同的看法,到最後三人的理想對象會不會出現呢?

角色介紹:

Singlelife02_002  

桐島春子(44)﹣天海祐希 飾
覺得人生沒有結婚必要的女子,原為「Natural Gardener」庭園設計師,後來因為單身的問題,被公司調任到旗下花店「Maison FLORAL」擔任店長。口硬心軟的性格,一直努力過著獨身生活,意外遇上多管閒事卻重情義的田中千春,繼而成為同居密友,在千春的真誠下,慢慢學懂理解別人的關心與需要。

當初因為有天海祐希的演出而留意這齣劇的,有人會覺得她的戲份及不上同劇的女主角菅野美穗重,其實她的角色要演得恰到好處並不簡單,春子一角最多的對手戲就是同居密友千春,既是好朋友,又是對方的人生導師,如果搶戲就會抹殺掉應援者的感覺。其實戲中一些小情節與個人內心戲,天海祐希都做得很到位:被調職的難受、與家人的情感互動、事業上的掙扎、面對自身的疾病等,如果田中千春是面對結婚的困惑,桐島春子的角色就是告訴大家,結婚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過程,日後還要面對更多人生難題,所以結婚不是人生惟一的重要目標。

Singlelife02_001  

田中千春(35)﹣菅野美穗 飾
急於想結婚的中女,可惜找不到好對象,在她眼中,結婚是邁向幸福人生的大門,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極度擔心她這位黃金剩女,要盡快找到對象的壓力愈來愈加重她身上。其實田中千春結不了婚,不是性格不好,只是太依賴別人意見,從沒真正想過結婚為了甚麼,想跟甚麼人結婚。直至遇上桐島春子,開始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他明白到結婚與不結婚跟自己一直想過的幸福生活,沒有必然的關係。

菅野美穗明顯憑這齣劇人氣急升,角色討好、大方、善解人意,只是對愛情的猶疑不決令觀眾看得團團轉,菅野美穗由始至終都演得自然舒服,最大的亮點反而是本尊35歲的年紀,不論身型與樣貌都保養得很好,說她年不過三十也不過份,相信她下年會接到更多好劇本好機會吧。

Singlelife02_003  

工藤純平(32)﹣玉木宏 飾
自己都照顧不了,怎能夠照顧人呢?可見的將來自己會結不了婚吧。工藤純平這角色,完全代表了大多數新一代未能結婚的原因:有夢想卻沒有堅持下去的動力,怕面對失敗,不能面對現實而逃避,半途放棄當畫家的夢想,在花店「Masion Floral」打工,沒有經濟基礎也買不了房,結不了婚,所以連找對象都不想找。另一方面,工藤純平一角也代表了日本新興的「草食男」族群,不主動找女伴,跟女性相處止乎禮,其實有不少女生對這種優質男動心,好像戲中的田中千春與純平的學妹對工藤有意思,只是純平不明顯的態度,結果耽誤了三人的戀情。

相信大家對玉木宏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千秋王子的角色,之後有發揮的角色不多,即使這齣劇也是如此,雖然是第一男角,但戲份比兩位女主角更少,不過工藤純平好男人形象,幫玉木宏博得不少女觀眾的支持,對他的演藝事業百利而無一害,而且角色演繹上,不需任何誇張或特別修飾,由平淡的日常角色從新出發,演技上更具說服力爭取觀眾的認同。

評價:編劇有心思,稍有沙石,整體出色

(劇透,慎入!)

整部電視劇就是由結婚不結婚的角度出發,貫穿不同年代的人對愛情與婚姻的看法,反映現實,非常容易引起觀眾共鳴,收視在10% - 13%之間,平均11.8%,算是不錯的成績。其實不只是在日本,現今在中國內地、香港、韓國、台灣都同樣面對剩女、草食男、年青一代結不了婚這些問題,相信會很受海外觀眾垂青。

Singlelife04_001  

其實這種貼近生活的話題劇集,劇情要精彩不誇張,言之有物不會沉悶說教,感人卻不煽情,真的不容易編寫,但《不結婚》做得非常好,特別是起初的集數,單元主題明確,人物出場非常自然,同時也看得出編劇花了很多心思,希望內容看來更豐富,留下更多伏線給故事後段來個首尾呼應,劇本的精緻度與巧思值得一讚。雖然故事中段某些情節有點突兀急速,但也不太影響整部戲的效果,只是一點沙石,可以包容。

小驚喜的鋪排

Singlelife03_003  

Singlelife02_004  

值得一讚是劇集開段,不是以三位主角作開首,反而透過小市慢太郎所飾演的社會學系教授,在講課中用社會學理論及現實數據,解釋現今大家想結婚的心態,而且每次授課的主題都不一樣,因為要開宗明義,把觀眾帶進那一集的主題,而且有數據支持,觀眾就不覺得劇情偏離現實,更有說服力。起初,原以為教授出場機會不多,但到中段待他光顧春子的花店,才知道他是要角之一。

Singlelife03_007  

既然劇情要有結婚愛情性,把角色配成一對是自然不過的事,基本上劇情走向一開始就想把純平和千秋拉在一起,那麼另一主角春子呢?原來就是跟教授發展晚年戀,而且教授追求店長的戲蠻搞笑的。

Singlelife02_005  

除了教授外,飾演大學生的三吉彩花,開首也以為她是配角中的配角,做一個對未來對愛情還未有明確目標的大學生,發揮不多,角色像個漂亮的花瓶。

Singlelife08_001

不過回顧整套劇,原來她是眾多角色的橋樑,她是大學生,所以大學講課的場口就能夠融入劇中,同時她在花店打工,變成最有力的角色,製造打斷教授想約會店主的搞笑場面,因為她的年青活躍,很自然認識了千春,拉近角色之間的關係,到後來成為純平與千春互通心意的構樑。因為有她才能夠把劇中各個場口巧妙地連在一起,並且代表年青無畏的勇氣,喚醒大人去找回那份不怕失敗,勇敢去愛的幸福。雖然能發揮的不多,三吉彩花總體演出也很自然,而且有機會跟幾位大咖前輩學習,演技和觀眾緣應該有所提升。

巧思十足 

Singlelife03_002

劇本另一個成功之處,是加入了很多小巧思之處,而且看出來是悉心鋪排,最明顯的是大學生上課時畫的插圖,還有純平寫的花語,幾乎都能夠回應該集的主題,到最終回還來個首尾呼應,沒有斷尾,編劇真的寫得很仔細。而且用可愛的插圖與美麗盛開的花兒做構圖,觀眾當然會覺得賞心悅目,比只有對白來得更具體,更加留下深刻印象。

Singlelife07_003  

說真的,既要找到合適的花語,又要配合盛放的花期,事前資料搜集功夫一定要做得很足。

Singlelife08_003

Singlelife08_004  

每集花語:
01 非洲菊:向前一步
02 翠菊:堅信的戀愛
03 四旬期玫瑰:重要的人、堅定的友情
04 翠雀:給你幸福
05 藍百合:愛情來訪
06 康乃馨:母愛
07 紫羅蘭:凝視未來
08 野薔薇:從痛苦中重新站起來
09 一品紅(聖誕花):祈禱你的幸福
10 大花蕙蘭:坦誠的心
11 鑽石百合:期待再次見面

Singlelife08_002

另一方面,我也很喜歡編劇穩中求變的寫作手法,好像是前數集都是純平負責寫花語的,當觀眾習慣這種花語出場的方式,其中某一集反而是千春主動在網上找出花語的意思,希望用花鼓勵純平重新繪畫,還非常幽默地說出事實,剛巧那種花的花期已過,唯有送上結了果的「花束」,但這只是引子。

Singlelife08_006  

原來千春寫了一張鼓勵卡給純平,希望他能夠畫出花兒盛放的樣子,這種鋪排很順暢也很有心思。

Singlelife08_007  

精彩的首尾呼應

劇本另一個很讚的地方,就是不少劇情都能夠做到前後呼應的效果。事實上,不少劇集都是虎頭蛇尾,結局爛透,不過《不結婚》的編劇能夠把早段撒出去的伏線,在結尾收回來,而且淡淡地留下少許空間給觀眾想像角色日後的發展。

Singlelife11_004  

大致上,要配成一對的都配好了。教授的母親病逝,促成教授與春子的發展,於是春子能夠與教授同居,同時讓春子真正有自己的庭園,而春子的房子就能夠租給千春居住,一切順理成章,大家都有圓滿的結局,即時各人暫時沒有結婚的打算,回應本劇的主題不結婚,但臉上都是掛著幸福的笑容。

(題外話:教授最後一課說下學期的主題是「離婚」,當我以為會有續集或者SP時,才留意接《不結婚》的下檔劇是《最棒的離婚》,是編劇的心機,還是我想多了?XD)

Singlelife11_008  

「花語」仍是貫穿整部戲的重心,最終話的花語是鑽石百合的「期待再次見面」,千春與純平雖然互表心意,不過為了各自的前途,選擇遠近離戀愛,大家真的「期待再次見面」。最後的一幕,鑽石百合旁相信是純平畫的「非洲菊」。

Singlelife08_005  

「非洲菊」是純平第一次跟千春相遇,送給千春的「禮物」,現在兩人都向期一步,迎接精彩的未來呢!

Singlelife11_006  

兩位女角的劇情也有首尾呼應,最終話又回到二人首集相遇的花園(註:是春子首個設計的花園)分享閨密的心事,最後同樣搞出小麻煩惹上當值的護衛員。

Singlelife11_007  

值得一提是兩人把結婚申請書接成紙飛機,為甚麼要有這橋段?因為劇本的主題曲正是「紙飛機」,在背景音樂襯托下,有畫龍點精之效。

美中不足

總括來說,《不結婚》平淡之中也做到真摯動人,因為寫實觀眾能夠感同身受,惟一敗筆是 德重聰 飾演的肉食男角色 高原誠司,其實他演得很恰當,而且條件很優厚,如果不說愛情的感覺,現實條件來比較,千春放棄純平選擇他也不意外,我所說的敗筆是 高原誠司 的出場打亂了《不結婚》原有穩和的推進,而且劇情後段變急,誠司在觀眾眼中取分不夠,也沒有時間交代千春難以取捨的心路歷程,結果 高原誠司 單純成為撮合千春和純平的摧化劑,角色在編劇筆下白白浪費了。

Singlelife10_001  

另一個突兀的是千春兩位最要好的同事,結局竟然牽起紅線來,事前完全沒有鋪排,觀眾一定會一時間接受不來,也很快忘記,因為真的很不重要,不需要這樣交代。

Singlelife04_004  

推薦場口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必看的場口,令人動容,也值得人心思,編劇寫得真好。

1.千春妹妹結婚(第4話)

Singlelife04_005  

爸爸媽媽一定想女兒風光出嫁,跟大家分享嫁女的喜悅。劇情中,千春的妹妹千夏,發現自己未婚懷孕,嬰孩出世剛好是自己預定結婚的時間,不想棒著大肚子結婚,又不想父母擔心,於是一意孤行提前結婚,也不鋪張,只請幾個好友來個飯局慶祝便算,媽媽不理解,但疼女兒只好順著新娘的意思,後來千春發現媽媽患病,於是跟妹妹說清楚,每位媽媽都想親眼看著女兒幸福出嫁的樣子,想妹妹正式行禮,讓媽媽安心做手術治病。因為婚禮翌日就要舉行,籌備功夫很急趕張羅,千春不眠不休改造千夏的婚紗,雖然婚禮只有兩家人出席,人不多,但簡單的婚禮,真摯的祝福,比任何一個隆重的婚禮更動人。

Singlelife04_006  

2.照顧小孩的幸福(第6話)

Singlelife06_001  

我覺得這集是幫純平與千春爭取觀眾緣的集數,能夠悉心照顧小孩的人,大多數是善良的心,在照顧小孩的過程中,看得出純平與千春很適合當父母,也很合拍,兩人在一起的呼聲變高,同時觀眾一定會替他們一直找不到對象要感到可惜。同時,編劇這集也帶出一些訊息,不少人結婚後就想生小孩,因為醫療進步,人類現在多大年紀都有機會生小孩,只是現實上,小孩不是生出來就算,需要爸爸媽媽照顧裁培,千春體驗到年紀大了,體能上照顧小孩不容易,如果沒有純平的幫助,獨力照顧一個小孩子也很吃力,這方面在雙方結婚生子之前絕對需要考量。

3.友情比愛情有時候更重要(第10、11話)

Singlelife11_001  

其實,整套《不結婚》想帶出的訊息是,很多人以為結婚是人生最幸福的目標,事實上,眼光闊一點,人生目標不只有結婚一個,結了婚也不代表有幸福的人生。

Singlelife10_002 Singlelife10_003  

第10話結尾,千春從電話之中得到春子鼓勵追回純平,預告以為最終話是女主角飛奔找點男主角的老套劇情,原來是編輯有心讓觀眾誤解,第11話,春子因為子宮瘤的痛楚倒地,千春在電話中知道春子發生問題,立即跑去把春子送進醫院。有時候,朋友的情誼確實比愛情來得更重要,身體的行動是最誠實的,失去一個男朋友可以找個更好的,但失去一個知心的閨蜜或許很難再遇上。

Singlelife03_001  

4.一支花也是庭園

Singlelife03_004    

春子因為單身,被逼暫停她喜歡的庭園設計的工作,公司調任她到花店當店長,而她的上司保證過一段日子會想盡辦法把她調回來,雖然春子好像沒有太大的抱怨,但她其實陷入迷茫之中,甚至有辭工的念頭。直至,她完成第一次花束製作,然後送給她臥病在床的外婆,想不到美麗簡單的花束,能夠讓外婆重燃生活下去的鬥志,春子從中有所領悟,花店的工作雖然及不上庭園設計的工作那麼威風八面,爭取個人的成就,但花束傳達的心意更加直接,更貼近收花者的需要。

Singlelife03_005  

我想編劇希望在職人士,不要盲目追求個人的卓越成就,有時候反璞歸真,回到基本重新出發,這山來的作品才能提升至更高的層次。

Singlelife09_001   

而且編劇的社會責任意識很強烈,這方面更豐富劇本的水準,不只停留在男女愛情線、結不結婚這些過於表面的劇情。當春子想透過花店的工作,認識收花者的需要,在教授的口中,了解到日本有很多不便於行的長者,沒能力打理庭園,長期留在家中,甚少外出看這美麗的世界,對這些長者來說,一枝花也很美麗,一枝花就是本個美麗的庭園,讓他們感覺得到這個世界依然美麗。

Singlelife11_003  

在最終話,春子的庭園設計提升了另一個境界,從前的設計是色彩繽紛才算美麗,現在會貼近用家的需要,以專家的角度設計出用家想要的理想庭園,給長者的要容易打理,看似簡單,但在用家眼中其實很美麗。

總結:畫面很美,也讓人啟發的劇集

 Singlelife03_006  

基本上是適合任何人看的劇集,不少細節位都做得很圓滿,我想很快會被其他地區的電視台編劇用作參考藍本。最後送上劇集的主題曲:”コブクロ“的「紙飛行機」,與劇集一脈相承,自然舒服動聽。

 

arrow
arrow

    天馬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